老兄

都错了就对了?

成语“美轮美奂”,看上去就会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。
这可能就是一些人喜欢用这个成语形容一些美好的事物的原因吧?

今天,就看到有人用这个词赞美地球上一些小岛的漂亮,还有人用“美轮美奂”形容某人的画画得好,还有人形容那些美味佳肴,也说是“美轮美奂”。

2007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,主持人董卿评价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表演的群舞《小城雨巷》时,就说:“真的是美轮美奂,充满了诗情画意啊!”
还有,于丹在2007年2月23日的“百家讲坛”讲课时,也用“美轮美奂”形容千手观音之美。

然而,都错了。

“美轮美奂”所对应的对象并不是任意的,而是有特指的。

如果知道这个成语的出处,也许会对它的用法有直观的理解。

原来,“美轮美奂”是出自《礼记·檀弓下》。
原文是:晋献文子室成,晋大夫发焉。张老曰:“美哉轮焉,美哉奂矣!歌于斯,哭于斯,聚国族于斯。”
意思就是:晋国祝贺赵文子宫室落成,晋国的大夫发礼前往致贺。张老说:“多么高大,多么华美!您将在这里祭祀奏乐,在这 里居丧哭灵,在这里与国宾、宗族聚会了。”

从这里可以看出,“美轮美奂”的修饰对象,是特指房屋的,是用来形容房屋高大华丽的。

其实,不仅是“美轮美奂”被人们滥用,还有一些成语也被人们望文生义而误解,甚至被完全用反了。

比如“空穴来风”,它原义是有了洞穴才有风进来,是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没有原因的。而现在,却多用来指消息和传说毫无根据。这完全是背道而驰的两个意思嘛。

再如,成语“万人空巷”,意思是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,指家家户户的人都奔向一个地方,以致住宅空荡荡的。但是,很多人都把这个词用来形容人们都回家了,巷子里没有人,也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意思嘛。

奇怪的是,人们对这些错误使用的成语,竟然都会有相对正确的理解,倒是很少有人会产生歧义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
是不是都错了就对了?

我想起鲁迅先生说的话:其实地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