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兄

相信朋友


看到这样一个故事。
某人为了测试一下自己的朋友是不是真“朋友”,就编了一个理由跟他们借钱,然而,平时最要好的六个朋友却只有两个解囊相助。

这样的检测结果,让某人很是失望和伤心。
这样的行为,也让某人的朋友很是伤心和失望。
这一举动,彻底打破了他们相互之间的朋友关系,那些曾经的朋友相继离去。

细想一下,某人这样做,本身就是对自己不自信。

一个是,他对自己和朋友的“朋友关系”不自信。
虽然平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,但是那都是表面现象,大家相互之间到底是表里如一,还是口是心非?内心里总是在猜疑。这就像一件饰品,看上去晶莹剔透、色彩艳丽,但是它到底是真品还是赝品?是珍品还是仿品?自己不能确定。

其次是,他对自己和朋友的“朋友关系”的紧密和牢固程度不自信。
虽然平时你来我往、推杯换盏,相见甚欢、久处不厌,但是这种关系到底有多么坚强?多么牢固?这就像自己虽然练成了“铁档功”,但是,它到底是坚不可摧,还是一触即溃?自己不能确定。

第三是,他对自己和朋友的“朋友关系”的可持续性不自信。
虽然大家过去相处得很好,现在依然相处得很好,一直以来都很好,但是,将来是不是还会这样好呢?在今后的日子里,大家会不会渐行渐远?会不会分道扬镳?甚至会不会反目成仇?自己不能确定。

另外,换个角度看,除了对自己不自信,某人的表现,也说明他对朋友不相信。

这种掺有猜疑和提防的“朋友关系”的朋友,本身也算不上是真的朋友。用这种试探的方法来检测朋友,就像是从悬崖上跳下来检测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壮一样,不死也伤。

古人说得好,“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”。
时间,才是检测朋友的最好的试金石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