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兄

有时读书,无事发呆。
醒有所思,呆有所悟。

前几天发呆,隐隐约约,总觉得要呆出个什么事来。
又呆了几天,好像找到感觉了,仔细一悟,俩字:知返。

自我思忖,“知返”有三个意思,堪为左右。

其一也,迷途知返。
“迷途知返”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成语,意思是迷了路知道回来,引申的意思是发觉自己犯了错误,知道改正。
显然,无论是本意还是比喻意义,“迷途知返”都是表达的积极正面的思想,对人们的行为和思想有规范和指导的作用。它告诉我们,过去虽然无可挽回,但未来的事还是来得及弥补和完成的。
陶渊明在他的《归去来兮辞》里说:“悟以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”,岂不正是“迷途知返”的实践写照?

其二也,回报。
当有人为你付出了,那么你就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给与回报。俗话说:滴水之恩,当涌泉相报。生活中,这种饮水思源、知恩图报的故事可以信手拈来、不胜枚举。当然了,无论是付出还是得到,都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交换,思想和精神上的交流,同样是一种支持和回报。
“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做春泥更护花”,大自然都知道回报,人们更知道“来而无往非礼也”了。

其三也,反思。
曾子曰:吾日三省吾身,为人谋而不争乎?与朋友交而不信乎?传不习乎?荀子也曾经说过: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,则知明而行无过矣。可见,反思的过程就是扬弃的过程,是一个自我的比较的过程,是肯定和否定的过程。通过反思,可以为自己过去的行为和活动做出归纳和总结,为自己以后的行为和活动做出谋划和安排。
宋朝的赵概,就为“反思”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。
赵概在书房里放着两个盒子,每晚睡觉之前,他都会反思自己一天的言行,如果做了一件好事或有好的想法,就取一粒黄豆投进一个空盒,如果做了一件坏事或产生过一个坏念头,就取一粒黑豆投进另一个空盒。开始时盒子里黑豆比黄豆多,但是后来黄豆越来越多,黑豆越来越少,坚持下来,赵概最终成了品德高尚之人。

知返,是这样的意思吧?

评论(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