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兄

起名杂谈


朋友要推出一款新产品,欲名“蒙仁”,征询我的意见,看这名字是否堪用。
我知道,他的产品出自沂蒙山,所以,“蒙”者,沂蒙山也;而朋友其人很厚道,它的产品也很地道,所以,“仁”者,厚道也。简言之,“蒙仁”就是“沂蒙山的厚道人制造的地道的产品”。
我告诉朋友:名字的字面意思挺好的,但是,它的口语和“蒙人”是谐音,容易让人误解,或者产生歧义。你想,“蒙人”的产品,能是什么好东西吗?

名字虽然只是某个人或者某个产品、某种东西互相区别的一个符号,但是它的象征性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,甚至深远的历史意义,所以人们对起名字从来都是博观约取,不敢小觑。尽管如此------也可能正是如此,有一些名字起得则是莫名其妙、焉语不详。

不由得想起前些日子媒体报道,当今一些楼盘的名字起得是五花八门、千奇百怪。比如在南京,有一个楼盘名叫“雨润国际广场洲际行政公寓”,名字中不仅有“国际”,还有“洲际”。甚至如果“洲际”、“国际”还不够大,有人就再加上“世界”。

曾经一个做房地产开发的朋友请大师给自己开发的小区起名字,大师根据阴阳五行、风水八卦给起了几十个名字,A4纸写了满满两张。朋友拿来让我帮他从中选一个。我看了半天一个也没看懂,那全都是一些生涩怪僻、诘屈聱牙的文字组合,云里雾里不知所云。我谦恭地告诉朋友,这些名字我看不懂,如果你愿意,我也给你起一个名字,就叫“幸福家园”,广告词是“住幸福家园,享幸福人生”。朋友回去和大师推敲研究了几天,最后还是认可了“幸福家园”这个名字。

中国名字起不好,还有一些崇洋媚外的,起的名字更是让人一头雾水。比如有的小区名叫什么“罗托鲁拉小镇”、“圣巴赛耶怡美花园”,还有什么“巴登小镇”、“圣乔维斯”。据说就是外国有这么个地方,他们觉得不错,就把人家的名字搬过来用了。真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给自己的孩子起名也叫什么“王巴马”、“张林顿”、“李布什”、“孙拉里”?还有让人匪夷所思的是,全国叫“曼哈顿”的小区,竟然有1300多个!啧啧啧,有些人是不是痴了?

不只是小区的名字,一些道路的名字也很差强人意。曾经有一个地方,路名就叫“城西一路”、“城西二路”,“城东一路”、“城东二路”,这样依次排下去。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、城市的扩张,“城西”、“城东”的路都变成城里的路了,于是又改名叫“长江一路”、“长江二路”,“华山一路”、“华山二路”,这样依次排下去。这不就像把孩子的名字由“大嫚儿”、“二嫚儿”,换成“大妮儿”、“二妮儿”,“大妞儿”、“二妞儿”吗?不过,这样起名字倒也省事。

一个科技创业园区请我给园区纵横各十条路起名字,要求是能体现园区特色,并且不落窠臼。根据这样的要求,我后来给出的建议是,横向的路用国外的大科学家的名字命名,比如“爱因斯坦路”、“牛顿路”等;纵向的路则用中国历史上的科学家的名字来命名,比如“祖冲之大道”、“张衡大道”等。横向用外国的科学家的名字,暗喻我们要和世界的科技水平看齐,创新发展;纵向用中国科学家的名字,则暗喻我们要发扬中国人自己的智慧,勇往直前。纵、横向的路,分别用“路”和“道”来区分。并且我还建议,在每一条路的适当位置,为路名的科学家竖一个雕像,再做一些简单的介绍。这样,既体现了园区的特色,还增加了一些文化的内容。这总比“大嫚儿”、“二嫚儿”之类的名字要好吧?

这些产品名字和地方名字起得不好,至多就是产生一些误会或者让人不知所云,不算什么大问题。但是如果是人名,那就得反复推敲、再三斟酌了。尤其人们会把自己的命运和自己的名字联系起来,名字起不好,自己的前途都会受影响。甚至有人说,不怕生错命,就怕起错名。还说:名不正则言不顺,言不顺则事不成。可见名字对一个人的人生是多么关键。

就在前不久,海口就有这样一个人,他把生意做不好的原因归结为自己的名字没起好,于是先后花不少钱请人改了13次名字,但是都没把他的命运改好。后来又要花5000元第14次请大师改名字,引起了老婆的愤怒,说他没钱养家,却把大笔钱花在改名字上。

还有一件事。一个王姓爸爸去派出所给自己的双胞胎儿子报户口,当王爸爸报出名字后,却让工作人员很为难。原来,王爸爸生了双胞胎儿子很高兴,他觉得这是党和祖国给他带来的福气,所以给两个儿子分别起名为“党”和“国”。名字虽然很好,但是叫起来、听起来就太不“讲政治”了。后来王爸爸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建议,在“党”和“国”前面各加一个“爱”字,终于皆大欢喜,顺利落户。

可见,名字和姓氏有时候还是需要统筹兼顾的。像“牛得草”、“于得水”这样的名字,就起的最科学、最合理。有人告诉我说他们那里有姓苟的哥俩,分别叫“苟得诗”和“苟得奋”,这是多么富有诗意和情趣的名字啊!我觉得,能给儿子起出这样精妙绝伦的名字,他们的父亲简直就是大学问家!

起名字,真是一门大学问。
以后会不会有一门课程叫“名字学”呢?
(2015/12/29,夜半于三香居)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