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兄

皎皎者易污

就刚才。
朋友说,他的姑父95岁了,每天中午还能喝二两半白酒,身体“刚刚地”。
不由得想起新近的一个养生说法:带病长寿。

还真是这样。
我们周围就有这样的人,他们常年吃药,经常去看医生,身体看上去也是弱弱的。但是,许多年不见,再见面的时候依然是这个样子----有些病恹恹的,却依然乐呵呵的。相反,那些看上去更健康、更健壮的人不经意间就消失了。甚至有一些经常自豪地说自己从未感冒过、从未发烧过的“健壮”之人,偶然感冒或者发烧一次竟然就被击倒了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
就说那位95岁的“姑父”,每天中午二两半白酒肯定是不符合科学养生的要求的;每天中午二两半白酒能喝到95岁,也肯定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。不仅如此,我们还经常会听说某人的什么长辈喜欢吃肉,或者喜欢吃糖,甚至嗜烟如命,这些看上去很不健康、很不卫生的生活习惯,却丝毫不妨碍他们长寿,也让人感觉到很不合常理。

看来,“带病长寿”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其实,不仅在健康养生这件事情上是这样,生活中,有很多事情也是这样的。“带病长寿”的外延也许可以更广泛一些。

比如,就在前几天,一个做医生的朋友说,他值班的时候收治了一个割腕的女病人。抢救脱险之后,女病人的丈夫说出了其中的原委。原来,两人结婚近20年从未闹过别扭,当日却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几句嘴,结果太太的心理就承受不了了,一气之下就要去极乐世界。末了,丈夫说:如果平时能有些磕磕绊绊,他太太还不至于到今天这个地步。
这是不是很像那些从不感冒的人,一感冒就很严重的情况那样?

这种例证,在自然现象里也能找到。
我们经常会说“水至清则无鱼”,在纯净水里面,鱼都养不活,相反,在浑浊的泥水里面,鱼儿倒是游动的很欢畅。这实际上是反映了自然界的食物链作用,是一种相生相克的道理。

同样,为人处世也是“人至察则无徒”。做人太精明,谁还敢和你交往?多数时候还是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,是吧?还是郑板桥老先生总结的好:难得糊涂。

即便是相貌,如果能在俊俏的脸庞上的合适的位置长一个痣,也会更增添几分妩媚和风情呢!不然怎么会有“美人痣”之说?

所以,无论是社会现象也好,自然现象也罢,古人早就告诉我们这个道理了:峣峣者易缺,皎皎者易污。无论什么事都不可求全责备,否则,过犹不及。
2016年3月8日于朴庐

评论(2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