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兄

如此,可以违法吗?




又有人做好事了。

为了给救护车让路,某司机“勇敢”地闯了左转弯的红灯,使救护车顺利通过,为救护病人争取了时间。事后,这位“勇敢”的司机受到了舆论的表扬,交警部门也对其免于处罚。

从情理上来讲,这个司机的做法非常正确,给予表扬和免于处罚都是应该的,并且这种行为也很值得提倡。

但是,从另一方面来说,法律面前人人平等,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,严格执法也是主管部门应尽的职责。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》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》规定,“车辆、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”,只有“警车、消防车、救护车、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”,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,不受行驶路线、行驶方向、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”。并且明确规定,“违反道路信号灯通行的”,一次记6分,罚款200元。

因为国家的法律法规并没有为上述司机的行为开脱的规定,所以,上面那个“勇敢”的司机的行为,是没有理由被免于处罚的,而交警部门对其免于处罚,显然也是执法不严,甚至可以说是有法不依。

生活中,我们需要弘扬人性的善良,同时也需要维护法律的严肃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何将人性的善良和法律的严肃统一呢?

评论

热度(2)